实验室承办第六期“青年教师与博士科研工作坊”

时间:2018-12-29浏览:529

(通讯员 李然 摄影 张明达)2018年12月28日下午2时,由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处联合举办的中国传媒大学第六期“青年教师与博士科研工作坊”在我校48号教学楼B403顺利召开。此次工作坊由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龙主持,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共160余人参加。

本次学术讲座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副主任乔秀全担任主讲人,主题为“Mobile Web AR技术的现状、挑战和机遇”。讲座主要介绍一种轻量级、普适化、跨平台的移动Web AR技术。乔教授指出,2018年作为AR的应用元年,移动AR技术得到了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然而针对现有的基于专用设备(AR眼镜)的AR应用存在便携性差、费用贵,而基于APP的AR应用跨平台性又比较差,难以触及更多的用户。乔教授在现场深入剖析了Web AR技术的现状及发展动态、面临的技术挑战;之后通过分析5G网络的新特点,展望了5G时代Web AR技术的历史发展机遇和标准化相关的问题。乔秀全教授对该方法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获得现场一致好评。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多名青年教师与学生围绕“5G时代AR技术的发展方向”与乔秀全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问答。

此次学术讲座的顺利召开,不仅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参会教师学者们的互相了解,交流与合作,对全面落实我校“科研提升计划”具有重要意义。

乔秀全教授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副主任。2008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担任SCI检索期刊《China Communications》和《Computing》的编委,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发表在计算机通信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上的论文于2015年荣获第十三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评选一等奖。作为负责人承担了1项国家973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等权威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授权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主要研究面向5G的Web AR技术,其科研成果得到了新华网、通信网、凤凰网、人民网、新浪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担任中国移动5G多媒体创新联盟技术专家组成员,2018年6月荣获工信部指导、中国信通院和IMT2020 5G总体推进组组织的“绽放杯”5G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