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规章制度

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安全管理规定

所有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统一认识,确保人身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救助知识。新进实验室人员必须先接受安全教育,掌握基本安全知识和技能,才能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

一、实行安全值班制度和登记签到原则。实验室值班人员下班时,必须进行检查,关闭电源、水源、门窗。所有学生、外来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后须及时登记进入时间、离开时间、工作内容等信息。

二、安全工作,人人有责。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实验操作流程,防止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严禁烟火。不准在实验室内吸烟或动用明火,如需使用明火作业,应事先向实验室负责人申请,经批准并转移好易燃、易爆物品后,方可点火作业。违反规定在实验室吸烟者,第一次发现,严禁其进入实验室及使用实验室设备三个星期;第二次发现,严禁其再次进入实验室。

四、电、水、气等设施必须按有关规定规范安装,做到水电分离,不得乱拉、乱接临时线路,如工作需要,事先上报实验室负责人批准。实验室严禁使用包括电炉、电取暖器、电水壶、电煲锅、电热杯、热得快、电熨斗、电吹风、加湿器等各种类型的电加热加湿器具。

五、使用实验仪器设备必须实验室管理员同意。仪器设备实行事故报告制度,发生事故,仪器负责人应立即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并写出事故报告,各仪器的故障、维修、及解决过程均须记录备案。由于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要追究使用人的责任直到赔偿。

六、实验室内存放的一切易燃、易爆物品,都要单独隔离,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

七、严禁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抽烟﹑吃食物和乱丢垃圾。实验室内不准举办一切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不得将与实验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

八、发生事故时,要积极采取有效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发生较大险情,应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