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中国传媒大学

时间:2019-09-09浏览:2289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CCF-CV Series Lectures

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79期)

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14:00-17:30

中国传媒大学2号教学楼(明德楼)一层明德报告厅

报告会主题

智能媒体前沿技术及应用

程  序

13:30        签到

14:0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陶建华  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演讲题目:人机交互与人机融合

特邀讲者:董伟生  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Visual data restoration: from sparse models to deep networks

特邀讲者:张兆翔  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演讲题目:计算机视觉中的自注意力模型:新解释与新应用

特邀讲者:杨巨峰  博士,南开大学副教授

演讲题目:非受限视觉情感计算


执行主席:叶 龙 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张 远 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

参加人员:多媒体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报名方式:Email:klmav@cuc.edu.cn(请于9月24日前将参会回执回复至该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CCF-CV中国传媒大学报告会回执”)

参加方式:免费参加,敬请光临。


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电话


Email


工作单位


注:回执仅仅针对外地和外校的人员,本校人员无需提供。

特邀讲者陶建华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和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智能交互、语音处理、大数据分析、模式识别等方向,在国内外主要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获奖。先后负责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等重点科研任务。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兼智能交互专委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理事兼人机交互专委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兼语音信息专委副主任等,并担任Speech Communication、JMUI等多个主要国内外期刊编委,同时担任Interspeech、ACII、IEEE ICSP、IEEE MLSP、ISCSLP、NCMMSC等会议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报告摘要:此报告从人机交互与机器学习方法的融合入手,分析机器学习对人机交互技术的促进,以及交互式机器学习的新方法,然后将进一步围绕问题求解模型,分析人的思维模式与机器自动推理的融合方法,探索人机融合智能的新思路。

特邀讲者董伟生

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曾在香港理工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进行访问研究,主要从事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深度学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在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CF-A类期刊和会议20余篇。论文已被Google引用5000余次,单篇Google引用1000余次;SCI他引合计1300余次,6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以及国际权威SIAM Journal on Imaging Sciences编委。201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和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以及陕西省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1项。

报告摘要:In real visual applications, we often have to deal with degraded visual data, caused by noise, blur, or low-resolution imaging. Recovering high-quality images from those degraded visual data are often required before further processing and analysis. Existing image restoration (IR) methods can be roughly classified into two categories, i.e., model-based and data-driven methods. In this talk, I will first present our works on model-based IR methods, focusing on developing accurate and robust statistical image modeling methods. Then, I will show that the model-based methods can be further improved by exploiting external training data. Deep networks taking sparse and denoising prior into account will also be presented.

特邀讲者张兆翔

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年轻骨干,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IEEE高级会员,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MIT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入选“国家第四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和“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张兆翔博士致力于生物认知启发的视觉感知与理解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在可用信息建模和基于模型的物体识别问题上开展了系统工作,在面向国家公共安全和智慧城市监管需求的系统平台上取得成功应用,取得显著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近五年来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期刊论文40余篇,担任AAAI、IJCAI、NIPS、ICPR等多个国际会议的Area Chair、Senior PC或者PC,SCI期刊《Neurocomputing》编委,《IEEE Access》编委,《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客座编委、《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编委和TPAMI、TIP、TCSVT、PR等20余个本领域主流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摘要:深度学习近年来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视觉感知与理解问题上,模型与方法层出不穷,展现出较传统机器学习方法显著的优越性,甚至在若干识别问题媲美人类的性能。我们不禁要问:在视觉感知与理解问题上,传统的机器学习方法是否已经过时?传统的机器学习思想如何引入深度学习领域?传统的机器学习方法如何与深度模型结合?报告人着重阐述深度学习中的自注意力模型的新解释与新应用,结合我们近期开展的行人重识别与视频物体检测两个工作阐述自注意力模型取得成功的关键与解释。

特邀讲者杨巨峰

博士,南开大学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2015-201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视觉与学习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CCCV 2017)组织委员会主席,IET Computer Vision编委,Neurocomputing和Neural Processing Letters客座编辑,在ICME 2019、MMM 2020组织了Workshop/Special Session。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多媒体计算,已发表TPAMI/TIP/CVPR/ICCV等CCF A类论文20余篇。

报告摘要:情感是视觉语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和预测人类面对图像和视频等刺激物产生的情感反馈,有助于在广告推荐、观点挖掘、艺术创作、美学评估、图像检索等领域的实际应用。从心理学情感模型出发,以非实验室环境下采集的视觉内容为研究对象,介绍我们在情感区域检测、单标签情感分类和标签分布预测等方面的系列工作,初步解决了视觉情感主观性、模糊性的难题。


执行主席:

叶 龙

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理事,AITISA智能传媒推进组组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虚拟现实、视频处理、智能媒体分析与计算等,主持或主要参与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共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2013年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担任TIP、TCSVT、TMM、PR等10余个本领域主流期刊的审稿人,获得IFTC 2018 Best Paper Award与PCM 2018 Best paper finalist。

张 远

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媒体通信、视频处理、智能媒体分析等,主持或主要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在IEEE Trans. Multimedia、ACM Multimedia、CVPR、《通信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SCI、EI检索论文60余篇。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青年科技奖,2013年度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校级教学名师”。

中国传媒大学 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文化传播战略需求与音视频处理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形成了视觉感知与媒介视频、传播声学与媒介音频以及融合媒体与智能网络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实验室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及青年项目25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1项等各类纵向研究课题90余项。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SCI、EI检索论文两百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66项;出版专著(教材)5部;培养博士研究生三十余人,硕士研究生百余人;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电影电视青年科技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支撑着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两个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发展,同时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技术”985优势学科建设平台与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数字媒体工程”平台的依托建设基地。

中国传媒大学 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组建了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隶属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学院的定位是:面向我国文化、科技融合的主战场,聚焦文化和传媒领域,紧紧围绕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以数理为基础,以传媒大数据和智能媒体为导向,打造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多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转化以及国际交流。学院目前下设有4个系(部)单位,分别为:数据科学系,智能媒体技术系,智能影像工程系,基础教学部。学院目前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教育部重点技术支持项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项目等,并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突出贡献奖等多项奖励。学院教师当选全国一级学会理事1人,二级学会副理事长1人,二级学会常务理事2人,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


会场路线图

CCF-CV网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活动背景】自2015年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