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中国传媒大学圆满结束

时间:2019-09-24浏览:324

2019年9月24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联合承办的第79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智能媒体前沿技术及应用”在中国传媒大学明德楼一层明德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期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陶建华研究员、张兆翔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董伟生教授、南开大学杨巨峰副教授四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龙副研究员和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张远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的执行主席。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龙主持,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院长柴剑平教授致欢迎词。柴剑平教授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的概况,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和衷心的感谢,期望本次报告会为大家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在计算机视觉和智能媒体领域的研究水平。

在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陶建华研究员做了题目为“人机交互与人机融合”的报告。此报告从人机交互与机器学习方法的融合入手,分析了机器学习对人机交互技术的促进,以及交互式机器学习的新方法,然后进一步围绕问题求解模型,分析了人的思维模式与机器自动推理的融合方法,为人机融合智能提供了新思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董伟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Visual data restoration: from sparse models to deep networks”。报告针对实际应用中面临的高质量图像恢复问题,重点介绍了准确而可靠的统计图像建模方法和考虑稀疏和去噪的深度网络结构,并且提到通过利用外部训练数据可以进一步改进基于模型的方法。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张兆翔研究员做了题目为“计算机视觉中的自注意力模型:新解释与新应用”的报告。报告着重阐述了深度学习中的自注意力模型的新解释与新应用,结合近期开展的行人重识别与视频物体检测两个工作阐述了自注意力模型取得成功的关键与解释。

南开大学杨巨峰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非受限视觉情感计算”。此报告中指出情感是视觉语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和预测人类面对图像和视频等刺激物产生的情感反馈,有助于在广告推荐、观点挖掘、艺术创作、美学评估、图像检索等领域的实际应用。从心理学情感模型出发,以非实验室环境下采集的视觉内容为研究对象,介绍了他们在情感区域检测、单标签情感分类和标签分布预测等方面的系列工作,并且初步解决了视觉情感主观性、模糊性的难题。

本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吸引了二百多名师生前来聆听,四位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学者相继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心得,报告内容精彩、反响热烈,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在报告会提问环节中,在座的校内外学生和老师们纷纷提出自己科研方面的问题,专家们也对这些提问做出了详尽的回答,面对面的交流使大家获益匪浅。最后,参加报告会的现场听众对四位特邀讲者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报告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