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教师参与首期“数智讲堂”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0-10-07浏览:222

来源:白杨网

(通信员 刘静)10月7日下午,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举办了首期“数智讲堂”学术沙龙报告会。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应邀出席,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济荣,院长柴剑平,副书记杨莉,副院长刘开贤、孟放,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研究生,我校部分青年拔尖人才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兼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龙主持。

“数智讲堂”首期现场

柴剑平院长介绍了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举办“数智讲堂”学术沙龙的背景和意义,指出要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院教师科研方向交叉融合,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同时强调今后要发挥学院自身的学科资源特色优势,做好交叉学科建设,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的发展,助力学校十四五“三个跨越”战略布局。

柴剑平院长(左)康彤教授(中)方力讲师(右)

“数智讲堂”学术沙龙活动的首讲嘉宾为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康彤教授和方力讲师。康彤教授在报告《新⼀代数值地球发电机模式的理论与应⽤研究》中分享了地球发电机的基本原理与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介绍了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发的一套运行稳定、可良好扩展的并行有限元计算程序以及数值模拟地球发电机的强耦合过程,并展示了拥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数值地球发电机模式。方力讲师的报告《光场视角重构⽅法研究》围绕具有广阔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的光场数据展开,针对直接采集密集采样光场可行性较低的实际问题以及稀疏角度采样和非朗伯两大现实挑战,总结了利用少量高分辨率视图重构密集采样光场技术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并介绍了自身在基于深度学习进行光场视角重构方面的工作。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总结讲话

廖祥忠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举办“数智讲堂”学术沙龙报告会的目标定位与活动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培养心怀家国天下的读书人,是大学存在的理由;好好做个读书人,是学校对学生的期许。一个大学需要为读书人提供良好的学术氛围,数智学院在这个氛围中起航了。他强调,学校对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寄予厚望,虽然学院在发展中困难重重,但是学院也有着自身的优势,我们要有足够的信心往前闯,面对挑战,按我们自己的特色发展就一定能成功!

“数智讲堂”是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每周举行一次的学术沙龙,活动依托学院在数理基础学科的优势,邀请理科、工科主讲嘉宾各一位,围绕计算传播、计算广告、人工智能、智能媒体和影像工程等领域的理论基础内容作40分钟左右的研究报告,为全校师生提供理论支撑和算法协助,推动教师科研方向融合和新老传承,助力学校交叉学科建设、完成十四五“三个跨越”的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