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吴金建教授应邀参加媒介音视频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0-11-09浏览:337

(通讯员 陈秀雯 摄影 冯晨曦)2020年11月9日下午,媒介音视频学术沙龙活动在我校46号楼一层报告厅圆满结束。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会议由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兼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龙主持,并邀请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青”吴金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数智学院及信通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叶龙教授主持、吴金建教授主讲媒介音视频学术沙龙活动

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吴金建教授主讲的题目为《面向认知需求的仿生成像——智能识别技术》,内容包括研究背景、新一代仿生成像技术、成像质量智能评价技术、弱小目标检测识别技术和相关应用等。

吴金建教授做报告

吴金建教授指出,视觉大数据在现代信息中占据主导地位。然而,传统的信息处理系统不考虑目的需求,无法统筹考虑、全局优化整个信息供给链路,面对大数据洪流已显得越来越无能为力。为此,人们应从用户认知目的出发,以主观感知视觉信息特性为指导,研究认知目的导向下的视觉信息量供给:首先,探索大脑感知视觉信息过程,完成对视觉信息需求的描述与刻画;接着,根据图像内容质量衰减情况完成视觉信息量的度量;最终,借助视觉信息量定量反馈来优化系统,从而提出需求导向的信息供给策略。进一步地,模仿视网膜成像特性,研制新一代事件驱动的仿生动态成像技术,从信息采集源头开始优化,有效降低视觉数据量并满足认知需求。

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最后,多名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围绕“需求导向的视觉信息度量及采集”与吴金建教授进行了十分积极有趣的提问与交流。

吴金建教授与我校师生交流

吴金建,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面向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及重大需求,长期从事仿生成像、智能信号处理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主持军科委国防创新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教育部与装备发展部联合基金青年人才项目等多项国家课题,协同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十三五航天预研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项目,开发出多套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并交付使用。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源一区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三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IEEE电路与系统旗舰会议ISCAS2013“最佳学生论文奖”。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