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金尧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8K视频净切换系统圆满完成冬奥转播任务

时间:2022-02-16浏览:2846

(通信员 房子明)2月15日元宵节,随着苏翊鸣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夺冠,首钢大跳台赛场也结束了在本届冬奥会的全部比赛。作为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及单板大跳台的场馆,首钢大跳台获得了各国的争相关注。英国《每日新闻》评价道:“工业景观与白色跳台相衬,非同寻常的对比似乎能触动观众的心。”

首钢滑雪大跳台赛场

在这个以巨大烟囱为背景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冬奥8K公共信号制作系统,特别应用了由我校联合总台转播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科技冬奥8K超高清IP净切换系统,实现切换台和国产IP净切换系统双线并行。该系统主要用于在大跳台部署的12路8K摄像机位IP信号实现净切换,从而达到每个镜头的无缝转换。在注重“自由”和“酷”的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的氛围下,各项精彩纷呈的项目比赛中,该系统实时见证了苏翊鸣、谷爱凌滑雪大跳台创下的夺冠等历史性时刻,触动着赛场外电视机前每个人紧张激动的心情。伴随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冬奥会赛程的落幕,该系统圆满完成了冬奥转播任务。

8K超高清IP净切换系统12路8K摄像机位

冬奥转播任务中采用的科技冬奥8K超高清IP净切换交换系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科技冬奥超高清8K数字转播技术与系统》(2019-2022)的一部分。由我实验室颜金尧教授团队自2018年12月开始,在前期科研项目《基于SDN交换机的视频净切换系统及其测量方法》(获广电总局/中广联 2017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一等奖)的基础上,历时三年刻苦研发,对三条技术实现线路进行实验并攻克研究过程中诸多困难,终于研制成功。该系统于2021年11月通过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测试与设备检测,并于2021年12月通过总台技术局组织的专家咨询与鉴定,一举成为国内首个8K超高清IP净切换系统,同时也是国际上首个基于交换机的8K超高清视频净切换系统,最终成功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

颜金尧教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