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相见,共克时艰丨张勤教授团队举行“研究生导师开学第一课”云端见面会

时间:2022-09-16浏览:506

(通信员 黎雅诗 白雅昕)天高气清,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强化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促进导学关系良性互动发展,增强师生凝聚力,同时帮助2022级新生了解实验室,融入实验室大家庭,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勤教授团队响应研究生院号召,于9月16日下午组织了一场“温情相见,共克时艰”研究生导师云端见面会,团队9位老师与36位同学线上参加。

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勤教授团队全体师生云端合影

见面会由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龙教授主持。叶龙教授首先代表实验室表达了对2022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同时嘱咐大家要服从防控大局,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安全健康。

实验室主任张勤教授为大家带来新学期第一课

团队负责人、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勤教授讲授了“研究生导师开学第一课”。张勤教授第一课主题为“如何走好科研第一步?”。他表示,研究生新同学正处于从本科生转变为研究生的迷茫阶段,“走好科研第一步”要务必烧好“四把火”——查资料、明确题目、仿真实验、论文写作;要带着批判地眼光阅读文献,通过大量地读文章学会分辨哪些是具有学术贡献的文章;要系统化地展开思维,流程化地开展实验;要明确自己研究课题的方向是什么,明确该方向下国内外的研究团队所达到的指标与掌握的核心技术;要避免各自为战,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同时,张勤教授要求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务必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记录科研进展,便于清晰地规划下一步科研计划;要求一定要熟练地运用多种科研平台,尤其专硕同学一定要面向一线实际需求去选择和掌握有用的工具。

团队导师组成员从不同角度给学生们送上了寄语。

卫青蓝老师讲到,本科阶段侧重于通识教育,而研究生阶段重点在于研究,希望大家能调整好状态,尽快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在课题研究中根据需要补充基础知识。

程皓楠老师为大家带来科研寄语

程皓楠老师讲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不是简单的学历和一纸文凭的变化,客观地说这是一个人认知层次的“升维”,做学问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从平凡走向卓越的必经之路。

方力老师讲到,研究生教育本质上是学徒制,在做项目的过程中,老师手把手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经过两到三年时间培训独立科研的能力。这对日后继续深造或者工作都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学会在实践中将知识转化为技能。

为了规范实验室科研管理机制,钟微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相关科研管理规定,同时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强调同学们在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处理突发事件和应对风险能力。

通过实验室情况介绍、研究方向介绍以及师生自由互动等环节,老师们现场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导学课。

在新、老研究生的自我介绍阶段,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从家乡故土到兴趣爱好、从科研经历到未来展望等不同层面对自己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展示,融洽的氛围也让新生们放下了拘谨,迅速融入到实验室的大家庭中。

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传媒大学特色,持续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为国家输送了一批批高质量的专业人才。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祝愿2022级新生们珍惜时光,把握机会,创造人生价值,更好地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