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开学第一步丨张勤教授在“研究生导师开学第一课”见面会上发表讲话

时间:2022-09-16浏览:131

(通信员 王优 王紫萱)9月16日下午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6名师生共聚云端,举办了开学第一课见面会。在会上,实验室主任张勤教授从学习习惯、科研思维等方面为同学们送上寄语。

张勤教授说,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记录科研进展,便于清晰地规划下一步科研计划,这是工科学生自我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新加入的新生同学,可能正处于从本科生转变为研究生的迷茫阶段,要务必记住“四把火”—查资料、明确题目、仿真实验、论文写作。在查资料时,要带着批判地眼光阅读文献,通过大量地读文章学会分辨哪些是垃圾文章,哪些是具有学术贡献的文章。一般从科研角度来说,如果文章的结果改善度不超过5%,大多都是垃圾文章。在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一定要养成“系统化、流程化”的习惯,其中“系统化”是指分时间、空间、划约成分等角度去分析问题;“流程化”是指具体地使用什么工具。在科研中,如果没有系统化,思维是很难展开的;如果没有流程化,目标是不能清晰实现的。所以同学们要系统化地展开思维,流程化地开展实验。同时,为了工作效率,一定要熟练地掌握多种科研工具,不论是阅读、写作的工具,还是要使用AI的工具。尤其是专硕的同学们,一定要在简短的时间里掌握工具,这对于你们未来的工作和提升都是一大利器。

实验室主任张勤教授为大家带来新学期第一课

同时,张勤教授为实验室发展做出展望。

张勤教授表示,希望实验室开放之后,还要继续开展国际交流,在工作和学习中不能被眼下实验室的资源所限制。不论是声学,还是人工智能等领域,国内国际的资源都可以对接,实验室一定会提供好的资源。前提是大家将自己项目的水平做好,明确自己研究课题的方向是什么,国内外的研究团队有哪些做到知己知彼。以及,现在的科研不同于以前的各自为战,我们怕的是两类文章。一类是有成果但是没有理论,这些文章学术水平不高;一类文章是有理论但是没有成果,这些文章就像空中楼阁。在实验室今后的发展中,我们需要数学、理论、AI等各个领域的人合在一起努力,要实验室各部门的人能协调作战,这样的论文才可以出众。所以大家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一定要提炼出来,这样我们的指导团队才有意义。

在张勤教授的殷殷寄语中,不论对刚刚踏入研究生生活的新同学,还是对已经在科研路上行进着的同学,都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相信未来大家的科研工作一定会得心应手,扶摇直上。